知若zr

本人佛系,安安静静写文,乖乖巧巧看文~

【旌奚】追妻路漫漫

07.

因为事先知道陆家的人要来下聘,林深一大早便起床用完早饭在前厅等候。

但令他意料不到的是,他等来的不是陆家的聘礼,而是一道赐婚圣旨。

“奉天承运,皇帝诏曰:兹闻大将军长女品貌出众,温良敦厚,端庄有礼,朕闻之甚悦。今瑾王已及弱冠,适婚娶之时,当择贤女与配。值林家长女林奚待宇闺中,与之甚配,为成佳人之美,特将林奚许配瑾王为妃,择日完婚。”

将军府的人跪了一地,除了林奚之外无一不惊讶。

将军不是和陆家定下了亲事吗,怎么这会儿突然有了道赐婚圣旨,而且这瑾王又是何人?

“大将军,林姑娘,还不接旨谢恩?”

“林奚接旨,谢陛下。”

林奚接过圣旨,又恭恭敬敬地行了一礼。

林深被宣旨太监扶起身,脸上仍是懵的。

“大将军如今和皇室结了亲,日后定会前程似锦。”

“公公,这瑾王是何人?我怎么从未听过?”

“大将军有所不知,陛下今日除了这赐婚圣旨,还颁布了另一道旨意。二殿下已到弱冠之年,也是时候该出去自建府邸了,陛下特赐其封号‘瑾’。”

“二殿下……”

林深突然想起昨天萧平旌登门拜访的事,原本他没当回事,现在看来……

送走了宣旨太监,林深将正要回房的林奚拦下。

“奚儿,这究竟是怎么回事?”

“如父亲所见,这婚事是陛下赐下的,不可违背。”

林奚语气淡淡,不带有一丝情绪,仿佛这一切都与她无关,她不过是个局外人。

“你……”

林深还要说什么,突然被管家告知陆家来人了,顿时一阵烦闷,也顾不上质问林奚,只能先去将事情和陆尚书解释清楚。

林奚回了房间,刚刚关上门便听见身后有动静,一转身便看见了萧平旌。

“你怎么来了?”

“来看看你接到圣旨是什么表情,不过母后说我不便和宣旨太监一同过来,所以就直接在你房里等你了。”

林奚瞥了他一眼,走到书桌前,放下圣旨。

“这是什么?”

看到书桌上多出来的一个木盒,林奚不解。

“这个是母后让我带来给你的,是一套首饰,说是成亲的时候用得上。”

林奚打开看了一眼,里面果然是一套金玉首饰,华美精致,只看一眼便知价值不菲。

“替我谢过皇后娘娘。”

林奚合上盖子,声音一如往昔平淡。

“你不必如此客气,毕竟我们以后都是一家人了。”

一家人?听着这三个字,林奚心中竟莫名地升起一股暖意。

“林奚,我这阵子要忙着修建王府的事,可能会有些忙,就不能时常过来看你了。至于我们两个成亲的日子,过两日父皇会召大将军进宫商议的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

林奚显然对这些事不感兴趣,饶是萧平旌话再多,面对她这样的态度这时也不知该说什么,只稍稍坐了会便从窗户那边离开了。

两日后,梁帝果然宣了林深进宫,两人商量了许久,最终将婚礼定在了三个月后的初十,紧接着第二天皇家的聘礼便到了将军府。

三个月的时间不算长,却也没有太短,用来准备婚事倒也将将够用。

宫里那边有皇后和太子妃操持着,将军府这边有林深和管家看顾着,事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。

萧平旌偷偷打听了林奚的喜好,近日一心扑在府宅的格局和装饰上,称得上是废寝忘食。知她喜爱荷花,便在后院挖了一个池子,里面撒上荷花种子,知她喜好烹茶,便让人特地打造了一套茶具……

而林奚除了做做样子缝了几针嫁衣之外,再未插手这桩婚事,每日依旧是看书写字,有时候也会带上面纱去济风堂看诊。

三个月的时间过的飞快,转眼间便到了婚礼的前一日。

萧平旌一大早被皇后叫了过去,紧接着被宫里的老嬷嬷塞了几本书。

定睛一看,萧平旌有些尴尬地将书收起来,说了句“母后不必忧心此事,儿臣自有分寸”,随后便脚步慌乱地出了宫。

萧平旌打小在琅琊山学艺,那藏书阁中的书卷不知被他翻过了多少次。除了一些武功秘籍,诗词歌赋,那些闺房之趣的书他也曾翻过几页。

不过那时少年心性,心中整日想着玩耍,并没有心仪的姑娘,倒也不觉得怎样。

而今再翻开这书,忍不住想起林奚的容颜,一颦一笑仿佛就在眼前,萧平旌只觉得血气上涌,心里燥得慌。

将书扔到一旁,拿了佩剑出去,在院中舞剑,约莫过了半个时辰,他终于停了下来。吩咐下人备了水,沐浴过后才觉得身子舒爽了些。

同样的,林奚这边皇后也做了安排。

按理说姑娘家出嫁之前,这些事都是要母亲亲自教导的,不过林夫人早逝,皇后又碍于身份无法随意出宫,只能叫了个宫里的老嬷嬷到将军府去。

老嬷嬷拿出先前就准备好的画本,一边翻一边讲解,并时不时抬头偷看林奚的表情。

说到这等男女的私密之事,老嬷嬷原以为林奚必会十分羞涩,然而林奚那平淡的神色让她忍不住惊讶。

林奚并无意解释,只简单道了谢,并亲自将人送了出去。

她自小研习医术,人体的构造和身上的穴位早就了如指掌,又岂会因为看了那么几张画而羞涩。

――――――分割线――――――

下章应该是下周六更新


评论(22)

热度(14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