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若zr

本人佛系,安安静静写文,乖乖巧巧看文~

【旌奚】追妻路漫漫

06.

萧平旌来到广泽轩,看清凉亭下的几人,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

只见皇后正拉着林奚的手说话,旁边的蒙浅雪时不时搭上两句话。亭中还坐着五六个男子,细细看去全是金陵城中的世家子弟。

萧平旌在金陵待的时间不长也不短,和城中的公子哥大多也都打过照面,面前这几人虽不是个个熟识,却也能叫得上名字。

皇后看见萧平旌,微微惊讶,不过也并未多问,只是吩咐荀飞盏入座。

萧平旌今日不受待见,倒也不强求,只乖乖地拉了把椅子过来,坐在蒙浅雪旁边。

几番交谈下来,皇后的态度已经十分明显:她要为林奚择婿。

亭中的公子除了荀飞盏外都并不惊讶,毕竟来前都得了一些风声。先不提这婚事是由皇后亲自做主,单说林奚是大将军之女这样的身份,就足够让这些人心动。

朝中谁人不知,大将军林深和梁帝是拜过把子的兄弟,大将军自被封以来深受盛宠,而他常年驻守北境,发妻早逝,膝下只有一女。若是能够娶了他的女儿,对自己的家族定会有所帮助。

萧平旌下意识看向林奚,只见她神色淡淡,与往常无异,仿佛并不在意今日之事。再看不远处那几人炽热的目光,他心中突然有些烦闷起来。

皇后并未在亭中待得太久,只说自己身子乏了,先回宫休息,留下了蒙浅雪在这里看着。

有个身着白色锦袍的男子见皇后走后慢慢踱步到林奚身侧,邀她一同去御花园赏花。

林奚微微一怔,抬眸对上他的视线,仅一瞬便移开。朱唇微启,还未出声便被某人抢了先。

“她还有事,不方便。”

萧平旌对上林奚那双带着疑惑的水眸,鬼使神差地拉住了她的手,然后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凉亭。

留下的几人面面相觑,只剩一个蒙浅雪坐在那边掩袖偷笑。

荀飞盏自踏进这里便感觉一头雾水,眼下萧平旌这番动作更是令他不解。

“太子妃,平旌这是……”

“平旌自小到大遇事就逃避的性子怕是改不了了,所以关键时刻还是要靠人推一把。”

蒙浅雪说完,敛了敛嘴边的笑意,又对着几位公子说了几句客套话。

几位都是经历过大场面的人,如今听蒙浅雪这么一点拨,怎会不解皇后之意,当下只称告辞,四处散去。

虽说能和将军府结亲是件可遇不可求的好事,可看眼下这情形,他们还是没有这个胆子和皇室抢人的。

萧平旌踏出广泽轩的一瞬间便察觉到不对劲了,他方才的举动实在过于唐突,冒犯了人家姑娘。不过事已至此,他也不能临阵退缩,因而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往前走。直至走到御花园的荷花池边,他才停下脚步,松开林奚的手,往后退了一步,恭恭敬敬行礼,道:“方才是我唐突了,还请林姑娘不要怪罪。”

林奚也不说话,只是静静地看着他,直至看到萧平旌忍不住抬头观察她的神色,这才微微移开眼,错开他往前走了几步。

“我明白,二殿下也不必在意。”

林奚转身,看着萧平旌的背影。

“林奚,你今天……”

萧平旌转过身子,对上林奚那双平淡如水的眸子,一句话突然卡在喉咙里,上下不是。

“你……你喜欢怎样的男子?”

林奚没有想到萧平旌会问出这样的问题,也是一怔。

“我……我没有别的意思,你别误会,我只是觉得母后这样为你择婿并不是一个好主意,总得找一个你自己喜欢的才是。”

萧平旌似乎是怕林奚误会什么,连忙解释着。

“我喜欢什么样的男子又有什么关系,这婚姻大事岂是由我自己能够决定的?”

想到这阵子发生的事,林奚不禁苦笑一声。

这些年来将军府提亲的人并不少,但因着林深不在,家中也没个长辈,所以每次都是府中的管家将媒婆打发走。

可如今皇后盯上了她的婚事,过几日她的父亲也要回府了,届时她又有什么权利拒绝这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呢。

“若是你有心仪之人,我必会尽全力助你达成所愿。”

或许是被林奚那抹苦涩的笑晃了眼,萧平旌下意识地说出这句话,但心中的那抹烦躁又不受控制地升了起来。若是她真的有了喜欢的男子,他真的能够笑着祝福她吗?

林奚微微惊讶,抬眸望着萧平旌,倏而一笑,“多谢,不过我并没有心仪之人。我所求亦不多,只求那人能敬我重我,相安无事便好。”

林奚走远,萧平旌仍愣愣地站在原地,耳边不断环绕着她方才的话语。

她说自己没有心仪之人,萧平旌过了好一会儿才彻底反应过来,嘴角不自觉的勾起,露出两颗好看的小虎牙。

大将军回金陵并不是一件小事,尤其是对于将军府来说。林奚一大早便起来梳妆,随后用了早膳,到院中看着管家指挥下人打扫。

待日头到了中午,林深终于带着一列亲信随从进了城。

“父亲”

林奚见到林深,上前恭恭敬敬地行了一礼。

林深微笑着点点头,随后下马径直走向后面的马车。

林奚抬头时,只见一女子被林深扶着从马车上下来。

“奚儿,我给你介绍一下,这位是……”

林深正说着,突然注意到林奚眸中的冷光,事先准备好的话全都卡在了嗓子里。

反倒是那女子微微一笑,大大方方地上前一步,福了福身子,“我是你父亲的红粉知己,苏月。”

林奚冷冷地瞥了她一眼,并未答话,转身进了府门。

接下来三天,林奚再也没有出过院门。无论将军府中来了多少拜访的客人,她都没有多问一句,只是坐在房中静静地抄写着母亲生前最喜欢的佛经。

这日傍晚,林深不顾丫鬟的阻拦,直接进了林奚的院子。彼时林奚正在用晚膳,见到他来也不起身,只是放下碗筷,静静地坐着。

林深无奈地叹了口气,解释道:“为父知道你生气,可你母亲已经走了八年了,难道你要看着为父孤身终老吗?苏月她出身悲苦,学医多年,曾经救过我的命,我与她渐生情愫,她也已经委身于我,所以我希望能够给她一个身份。”

“你是长辈,你的事情我没有资格过问,更没有资格责备。”

林奚看着桌上那盘未动过的芙蓉糕,想到这是母亲生前最爱的糕点,不禁苦笑,“我只不过替母亲不值而已,你喜欢谁、给谁名分,那都是你的事,我不会多一句话。”

林深知道自家女儿的性子,也不再多说什么。

“奚儿,前些年为父一直镇守北境,无暇顾及你。如今你也到了该出嫁的年纪,父亲为你选了一门亲事,是陆尚书的长子陆子瑜,不知你意下如何?”

“我不愿”

“奚儿,婚姻大事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,不可任性。”

林深还以为她在为了苏月的事情生气,所以忍不住声音拔高了些。

“方才还在询问我的意思,现下又说父母之命不可违背,父亲这要让我如何是好?”

“奚儿,为父已经打听过了,那陆公子品貌端正,学识丰富,待人温和有礼,且陆尚书一生清廉,陆府也是书香门第,你嫁过去定然不会受委屈。”

“父亲已经决定了?”

“为父已经和陆尚书谈好了,若不出差错,后天他们便会登门来下聘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

林奚的声音依旧冷清,却完全听不出喜怒。

虽是自己的女儿,但林深这些年来在府中待的时间实在太少,父女两人从未好好相处过,所以他一时间也猜不透林奚的心思,只当她是暂时答应了。

“姑娘”

待林深走后,紫苑慢慢走上前,小心翼翼地叫着林奚。

林奚抬眸,从袖中掏出一张丝帕,取了桌上的一块芙蓉糕包起来,交到紫苑手中。

“姑娘,这是何意?”紫苑不解。

林奚并未回答,只是起身走到自己的梳妆台前,打开上面的一个小木盒,从中取出一块令牌。

“拿着这块令牌进宫,将这个交给萧平旌。”

第二日,萧平旌登门拜访。

林奚一反常态,早早梳了妆,换上一身湖蓝色长裙,到荷花池边坐着。

“林奚,你特地让人拿着令牌来宫中找我,可是有什么要事?又或者是几日不见,你有些想我了?”

萧平旌坐到林奚身边,打趣着。

转头看见林奚那并不好看的脸色,他突然慌了神,“林奚,你怎么了,是不是我刚刚说的话唐突了你?我不是故意的,就是和你开玩笑而已。”

“没有,”林奚摇摇头,转过头看着他,“我父亲为我安排了一门婚事。”

或许是这个消息太过突然,萧平旌一下子愣住了,甚至说话都有些结巴,“是……是哪家的公子?”

“陆尚书家的长子陆子瑜。”

萧平旌低下头,自言自语道:“那位陆公子我也见过,倒是个温文尔雅的公子,若是你也对他满意……”

“我不愿”

“我不愿嫁给他,”林奚站起身来,“我对他无意,他也并非良人。”

陆子瑜也算是金陵城中有名的公子,众人只道他的好,说他才智过人,文武双全,殊不知他早早就纳了妾室,且那妾室前几个月便有了身孕。若非林奚那日待在济风堂偶然听见堂中的大夫提及此事,她也不会知道。

或许在很多人眼中这并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,毕竟男子三妻四妾实属正常,更何况是陆家那样的门第。可这件事着实触了林奚的底线。

但不论怎么说,这件事被陆府的人瞒得很好,她也不会光明正大地说出来,伤了人家的颜面。

“既如此,那我有什么可以帮你的吗?”

萧平旌抬头,两人四目相对。

“你可愿娶我?”

林奚一字一句地说着,然而这几个字落在萧平旌耳中却如一道惊雷却彻底扰乱了他的心。

林奚见他半晌没有回答,不禁叹了口气,转身想要往回走。

“我愿意,”萧平旌“蹭”地一下子站起身来,“你什么时候愿意嫁,我便什么时候娶你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解释几点:

1.关于更新:虽然现在放暑假了,但是我们这个暑假要实习一个月,每天早出晚归比较累,所以我只能在周六日休息的时候更新;

2.关于文中人物设定:这篇文背景私设很多很多(人物身份的设定有了很大的变化),所以人物性格也会有相应改变,希望大家理解。

评论(18)

热度(13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